胡言乱语 混沌无序

230509

古建筑就是很喜欢啊。

今日镇江主要路径:西津渡-博物馆-民国公馆-其他。


早晨8点到达西津渡,人很少,走在石板路上,灰砖墙间,感觉就是很有感觉呜呜词穷,就是想永远走下去,清净而平静。

在昭关石塔旁边环绕很久,或许是第一次见到喇嘛教风格的建筑,又是在中式建筑群之间,很有异域及文化碰撞交融气息,感觉很感动。

(塔身多次加固,刻有清代重修官员姓名,当代也还整体拆了重新搭建。)


遗憾的是,很多建筑屋檐瓦当大概是已经损坏,替换的是一块白色平板,只有在晚上才会亮灯,有些尴尬。

以及,其实我也分不清这些建筑这些道路具体到底是那个时期的…[捂脸]


一路顺着来到镇江博物馆。先看到的是英国领事馆旧址,晚清镇江开阜后建的,曾经被民众烧毁又重建,需要收费就没进去。


博物馆分成了几个小展区,把少量藏品安置在很合适的环境中,用设计弥补量的不足。比如这个,把很少的饰品放在简笔人像画旁边。


看到有支人头侧脸的发簪(莫名有点西式),戴的人不会觉得慎得慌吗


看到一些银块,超大块,按重量算,好朴实无华…


看到繁复的凤冠,上面还有建筑和小人,没说是谁戴的,应该不重要。


看到笔墨纸砚,想起小学书法课上,大家一般都用墨汁,有个同学特立独行拿出了砚台和块状墨在那磨…(写得就一般)


看到了铁画。铁。


一层古代馆,一层近代馆。看到很多次恩格斯评价镇江保卫战的这句话:

我寻思这不是讽刺吗,重点不应该是清政府的腐败吗,拿来放在赞扬保卫镇江上合适吗?丧事喜办?(纯属我胡扯)


看到民国女子商店传单,宣传从店长到店员都是女性,旁边当代拍摄的影片中却是男性在为女性量尺寸制衣服。


看到农民暴动使用的竹马桶刷。马桶刷?


另外,博物馆里有很多很形象的模型(泥塑?蜡像?),很能走入情境。

另外,民国区里有些纸质文件,让上一份工作天天看民国公文档案的我心情复杂…


之后沿路旁观一串民国公馆。挺有感觉的(问我什么感觉我也说不清)。

广肇公所的门槛超高。


先前在博物馆里见过很多界碑或者分界石,以为都是立在路边,这时却看到红十字会的分界石嵌在墙里。


之后又在一个偏僻的地方看到块清真寺地界。


接着走。有个东坡雕塑有点好笑,名为“东坡种菜”,

文字介绍写“苏轼想在这里买田种地却没实现,现在帮他完成这个心愿”,想说你谁啊…


不知道为什么,走着走着就开始爬山了……

半山腰有一个私人藏书馆,进不去,远观,羡慕。

所幸山不高,山顶没人,又有树荫下的长椅,坐下来休息,翻了几页书。觉得冷了就下山。



一时不知道去哪,走进旁边的古房民居之间。买了个纸碗雪糕,边走边用木片挖些吃,假装自己是熟悉这里的人,不要引起住民的注意。

但处处都有“危房”的标志,行人其实也很少,雪糕吃完后我的勇气也没了,赶快离开这里……


今天见到的都是中老年人,很想处于年轻人的包围中。想了下可能是自己身处这附近的位置不太对,毕竟附近连个麦门都没有。打算去有个似乎是网红书店的望山书局看看,那边也有KFC。


不过恰好路过陆小波故居,博物馆里提到的民国实业家(建筑本身是清代的),就进去转了圈。看门厅很小,就以为整体挺小的,但没想到一环连着一环,层层叠叠很多房间,在一个房间里以为到此为止了,绕一下发现还有门。莫名有点恐怖,像墓道……关键是这里面就没有见过我以外的人……

这张图是终于走出来走到后院:

终于唯一见到的人是原路返回出门时姗姗来迟的看门大爷,大爷奇怪地盯着我,我回想并确认这里是免费入内,就默默跨出大门溜人。


不过里面有个位置挺喜欢的,是二楼卧室里的书桌,光线很好,风景也很好,向往。


先前在西津渡不起眼的地方遇到一块嘉庆年间的石碑,是政府宣传不要把尸体随便扔到河里(((


在陆小波故居外也看到一块石碑,康熙年间的就是不一样,端放在亭子里,还有翻译,字迹很多损毁,内容大概有关经济利益纠纷。


公交车。没想到望山书局人也很少,而且书都塑封,也没法看(不过好向往在这种冷清书店工作),转了圈去肯德基边吃快餐边打游戏。好不容易出门旅游却不吃当地美食而吃kfc也太奢侈。


不过也是这里到处都是锅盖面,昨晚吃了一碗,今早又吃了一碗还没吃完(原来狮子头就是大肉丸啊失落),实在不想吃面条了……


今早出门后发现附近对面开了早市,就去转了圈,有点想买点吃的,但各种食品都没有标价,直接问的话又怕听不懂镇江话,就空手而出。

昨晚在面馆就与面馆奶奶沟通不畅,直到今早在另一家面馆吃面时才意识到,那时奶奶是问我要宽面条还是细面条……


所以,大概还是因为年轻人都在认真上班或者上学吧,没有跟我一样的无业游民到处溜达……

评论
热度(1)

© 井底之蛙,不知大海,而有蓝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