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去

胡言乱语 混沌无序

221114 雨后秋游惊魂记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野径无人识。


但谁曾想,本以为的野径,终点居然是坟墓。



本来想去燕子矶看日落,但中途路被封了,不知道是本来就封着还是由于疫情,后者的话我就不能从洞穿过去。无奈返回,觉得重复的大路无聊,见路边有条很像传说中的野路的小道,就走了上去。


是只有一脚宽度的被落叶遮盖的小道。


但是,小道却在重重坟墓间中断。


……


已经走过来不少路程,真不想再原路回去。

想着大方向对的话应该也能走到大道吧,就开始胡乱走了。


完全没有道路,又有不少藤蔓荆棘,还有残留的雨水污泥,这风衣承受了太多它不该承受的。


太阳都落山了。该庆幸吗,从繁乱枝条间窥见长江与天空,似乎阴天看不到落日。

有点熟悉的粗暴踏叶声传来,一只小野猪穿过前面。但野猪的粗重喘息声让我有点担忧它是不是如紫金山的野猪那样温和。但旁边没有别的路。这时又听到另一边又传来像是野猪的声音。总之等声音平息之后才过去。


天渐渐黑了。

自我警示:必须要在天全黑之前到车道大路。

我可不想等直升机来接,也太丢脸了,话说这种情况下报警该拨打哪个号码?

以上当然都是胡思乱想,这时的我已经基本熟悉了上坡爬行下坡滑行,而且也找到了断断续续的一脚小路。

虽然这小路挺诡异的,不知道通往哪里,有段竟然还是在山脊,右侧陡坡、左侧断崖。

这是走出来后回头看到的画面:

这时长江对岸的灯已经亮起来了。





好。从头开始说。

准备去幕府山转转。似曾相识的流程:早晨没起来,今天又下雨所以纠结要不就不去了吧,但还是去吧,就打算去看日落(最终也是天黑才下山。)

不过不同上次的紫金山(黑灯瞎火),领略了不少山光秋景。


来都来了,就去打卡南京地理坐标原点。但是……

这台阶也太恐怖了!

直通山顶的石阶,只在中间略微断开,其他完全没有歇脚处,石阶还很不平稳、有很多积水、还有很多苔藓。

我的恐高症在这里爆发。

爬的过程步步惊心。

其实并不累,但心脏受不了。

想到还要原路返回——我怕我会直接滑下来。疯了。我是谁我在哪我在干什么。

真的,以后再看到台阶我一定转头就走,谁管在这之前花费多少功夫,共一百道墙已经翻了九十九道我也要原路翻回去。


山顶景色还是很好的,遥遥也能看到上上份工作通勤的长江大桥。




茫然地发了会儿呆。

江畔何年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吃了两个还温热的包子,起身。


走向旁边看起来平坦的路,但——死路,再走就是陡崖。另一边通向的也是陡崖。所以真的只能从台阶下去吗……

查攻略说有野路。说很陡。

发现的第一条野路兜兜转转还是通向山顶地标。

又一条似乎是往下的,走了两步,的确很陡。

这时碰到了此行进山遇见的第一个人。大叔对我说从这不好下,很陡,上还行,下从那边(台阶)下。

于是我折回去走了一小段台阶,倒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不往下看的话。

又看到旁边有条野路。走上去,意外地很平缓。太幸运了,估计陡峭的只有上面那一部分。

野路风景很好。


脑子里在想“野径无人识”,手机搜索后却没找到出处,不过看到这首:


新来诗思与秋清,野径无人适意行。

道尽青松知小雨,隔林怪在竹鸡鸣。

——李曾伯《自和山房十咏》


遇到一个巨坑。


这里真的好安静啊,完全听不到江船隆隆声,好想住在这里……



之后又是大路。




之后就是前面说的事了。


夜晚的声音由鸟鸣切换成虫鸣。


回来后风尘仆仆。






本来还想去老山的,但算了吧,下次要去个适合文艺女青年去的地方。


明天还会活着。

评论
热度(1)

© 三山去 | Powered by LOFTER